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介绍 > 正文

应用心理学专业简介

【来源:应用心理学专业简介 | 发布日期:2021-10-22 】

一、专业简介

教育科学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设置于2008年,同年开始本科专业的招生。基于我校确立的“培养思想品德优良、基础理论扎实,具有一定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目标定位,应用心理学着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心理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有较高专业理论和技能素养的,适应贵州省及周边地区社会、经济、文化、教育、医疗、司法、行政管理、企事业管理等部门心理工作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安顺、面向贵州,辐射西南,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真挚的爱国情怀,具备良好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掌握心理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了解基本的研究方法,主动发展实践创新能力,能在中小学校及相关机构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服务、心理测评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五年左右,可达到如下预期:

培养目标1:能践行师德,认同教书育人工作,依法依归规执教。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能够积极主动贯彻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并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贯彻实施;认同教书育人工作,爱岗敬业,关爱学生,能够在教书育人工作中获得成就感;依法依规执教,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心理健康工作从业者职业伦理规范。

培养目标2:具有良好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系统的心理学专业知识,丰富的心理学专业技能,能从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学与管理。能够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运用心理学知识与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通过课程教学、教育活动、专题讲座及心理辅导等形式开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健全人格,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开发学生的潜能,指导他们进行生涯规划,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

培养目标3:能管理和维护学校心理辅导室,通过心理辅导室各项日常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心理学的功能。能够辅助学校建设标准化的心理辅导室;能根据学校实际制定心理健康教育规划并实施,通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营造学校良好氛围;运用心理辅导室对有需求的学生进行个体心理辅导或团体心理辅导,提高其心理健康水平;能够参与学校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能够开展学校日常的心理测评工作,建立学生心理档案,指导学生发展,通过各种形式进行综合育人。

培养目标4:具有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意识,能够进行自我学习和提升。关注基础教育改革和心理学专业发展的动态和趋势,充分利用合作共同体,根据国家的要求,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不断学习新的心理学及相关学科的知识,并将新知识运用到心理健康教育、心理辅导等工作中,提升自我的专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