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介绍 > 正文

特殊教育专业简介

【来源:特殊教育专业简介 | 发布日期:2022-06-08 】

一、专业简介

安顺学院特殊教育专业起步于1990年,是原国家教委与联合国儿基会联合加强特殊教育师资培训的项目,先后经历中专、专科、本科层次,本专业学制4年,毕业合格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发展,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人,讲师6人,,全部具有硕士(含)以上学位。特殊教育专业荣获贵州省第一批特色重点学科、省级特色专业、“贵州省一流专业”、“贵州省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挂靠单位,拥有中央财政援建的特殊教育教学实验平台以及国家发改委立项建设的特教大楼项目。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立足贵州,辐射西南,培养热爱特殊教育事业,掌握系统的教育理论知识、熟练的教育技能,具有扎实的人文科学素养,能在特殊教育学校、融合教育学校、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及福利院等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特殊教育骨干教师。学生毕业五年左右,可达到如下预期:

培养目标1:热爱教育事业,特殊教育专业有较好的认同感,具有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坚定信念,遵守师德规范,立德树人,立志做特殊儿童成长的引路人;以新时代“四有”好教师为职业理想,具有成为优秀教师的强烈意愿;

培养目标2:掌握一定的人文科学知识,形成良好的人文素养;掌握普通教育及特殊教育的基本知识、原理、方法,形成特殊教育学科知识体系,具备娴熟的特殊教育教学设计、实施、评价的教学能力,以及对特殊儿童开展康复训练的能力,能够胜任特殊学校各类教育教学工作;

培养目标3:能灵活开展班级管理活动,进行德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能承担融合教育、送教上门、巡回指导等工作,发挥社区服务的功能,能够开展社会康复救助工作;能通过多元渠道普及特殊学生教育和发展知识,唤起社会公众对特殊学生的接纳,为保护特殊学生的权益而努力;

培养目标4:具有强烈的专业发展意识与明晰的专业发展规划,良好的自主学习与实践反思能力,及时把握特殊教育的前沿动态,跟踪学习先进的特殊教育教学理念与方法,勇于创新,具备较好的特殊教育科研能力,教学改革实践与研究成果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理论深度;具有良好的组织管理与沟通协调能力,能作为组织者或骨干有效开展教育教学方面的团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