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培养方案 > 正文

安顺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1级起执行)

【来源:安顺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1级起执行) | 发布日期:2022-06-20 】

一、专业简介

安顺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设置于2008年,同年开始本科专业的招生。本专业学制4年,毕业合格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应用心理学注重师资队伍建设,目前已拥有一支专业基础扎实、勤学善教、求实创新、重视科研的教师队伍。现有教师19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9人,讲师9人;博士5人(含4名在读博士),硕士13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8人,国家心理督导师2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骨干教师5人,市管专家1人。多年来,应用心理学专业共获得省级以上教学工程项目 10余项,分别是省级重点支持学科 1 项、省级重点学科 1 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1 项、专业学科发展团队 1 项等;主持各类科研项目50余项,主持横向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应用心理学团队获得校级教学团体,校级创新人才团队,现建有校级重点课程《教育心理学》,校级精品课程《教育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学前儿童心理学》。本专业注重加强教师科研带动学生专业训练,学生在国家级、省级竞赛中多次获奖。基于我校确立的“培养思想品德优良、基础理论扎实,具有一定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目标定位,应用心理学着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心理学专业知识扎实、专业技能熟练,具有较高专业理论和技能素养,适应贵州省及周边地区社会、经济、文化、教育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立足安顺、面向贵州,辐射西南,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真挚的爱国情怀,具备良好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掌握心理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了解基本的研究方法,主动发展实践创新能力,能在中小学校及相关机构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服务、心理测评等以教师教育为主的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五年左右,能成为区域心理学领域的基础师资力量,部分成为骨干教师。具体目标如下:

培养目标1:能践行师德,热爱教书育人工作,严格依法依归规执教。具有良好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具备较高的政治素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热爱教书育人工作,爱岗敬业,关爱学生,能够在教书育人工作中获得成就感;严格依法依规执教,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心理健康工作从业者职业伦理规范。

培养目标2:能从事中小学校及相关机构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学与管理。具备系统的心理学专业知识,扎实的心理学专业技能,能从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学与管理。能够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运用心理学知识与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通过课程教学、教育活动、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健全人格,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

培养目标3:能建设、管理和维护心理辅导室,通过心理辅导室工作的开展发挥心理学的育人功能。能够辅助学校建设标准化的心理辅导室,并能充分发挥心理辅导室在学校的育人功能;能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心理健康教育规划并实施,通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营造学校良好氛围;能够开展学校日常的心理测评工作,建立学生心理档案,引导学生发展;能指导学生进行生涯规划,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能运用心理辅导室对有需求的学生进行心理辅导,提高其心理健康水平;能够参与学校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创设安全的心理氛围。

培养目标4:具有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意识,能够进行自我学习和提升。关注基础教育改革和心理学专业发展的动态和趋势,充分利用合作共同体,根据国家的要求,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不断学习新的心理学及相关学科的知识,并将新知识运用到心理健康教育、心理辅导等工作中,提升自我的专业能力。

三、毕业要求

践行师德

1.【师德规范】热爱祖国,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为已任。遵守职业道德规范,爱岗敬业,依法依规执教,具备心理关爱意识与技能,立志成为“四有”好老师。本毕业要求分为3个指标点

指标点1:热爱祖国,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解和掌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并增进对它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指标点2: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适应地方发展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指标点3:掌握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心理健康工作的职业伦理和规范,具备依法依规执教的理念,爱岗敬业,仪表整洁,语言规范,举止文明礼貌;注重人文关怀,具备关爱学生心理的意识与技能,善于利用积极情绪感染学生,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优秀教师。

2.【教育情怀】具有从教理想,热爱教育事业,具有正确的学生观、教师观和教育观。认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工作的价值,具有从事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意愿,具有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体魄,积极向上的精神,丰富的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尊重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本毕业要求分为2个指标点:

指标点1具有从教理想,领会学校教育对学生发展的价值和意义,热爱教育事业,认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专业性。愿意从事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树立正确的学生观、教师观和教育观。

指标点2具备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体魄,积极向上的精神,掌握丰富的自然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在教育实践中尊重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学会教学

3.【学科素养】掌握教育理论的基本知识和心理学学科的知识体系;理解和掌握心理学在中小学学生发展中的作用,在教学与生活中的实际作用;具有学科融合的教育理念,能将所学知识渗透到其它学科;具备实践能力,运用心理学知识创造性的分析和解决问题。本毕业要求分为4个指标点:

指标点1:掌握教育理论的基本知识和心理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掌握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论和实践知识,具备从事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素养。

指标点2掌握常用的实验技术与方法,心理测评技术与统计分析方法,具备进行学生心理测评和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

指标点3掌握心理咨询与辅导的各类技术,具有识别各类心理问题人群并针对各类问题人群进行有效的个体心理咨询和团体辅导的能力。

指标点4具备学科融合的教育理念,了解心理学与其他学科的联系,初步形成能将心理学知识渗透到各学科;具备一定的创新精神,能够在各种类型人群尤其针对中小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心理测评、心理辅导等工作,并能够进行简单的教学研究,提升解决教学与实际工作生活中具体问题的能力。

4.【教学能力】在教育实践中,能够根据国家相关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依据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准确把握教学内容,合理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工作,获得积极教学体验;具备扎实的教学技能,能够实施课堂教学。

本毕业要求分为2个指标点:

指标点1能够依据国家相关指导纲要、中小学各阶段心理健康教育的培养目标、身心发展规律、学习方式等特点,设计教学内容,撰写教案,实施课程教学,并选取和运用合理的评价方式评价学生的学习活动和学习成果。

指标点2掌握教师必备的三笔字、普通话、沟通与合作等教育教学基本技能,熟练使用Power Point\Word\Excel等办公软件。能够灵活运用现代教育信息化技术完成教育教学中的各项任务。

学会育人

5.【班级指导】树立德育为先理念,了解中小学德育原理与方法,能有意识、有针对性地开展德育工作。了解班级管理的各项知识,掌握班级建设与组织的工作规律和基本方法,在班主任工作实践中,能充分利用心理学的方法来进行班级建设、学生指导、家庭教育指导等。本毕业要求分为2个指标点:

指标点1树立德育为先的理念,掌握中小学德育目标、原理、内容与方法,参与各项德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获得积极的教育体验。

指标点2具备开展班级组织建设、班级日常管理、班级活动管理和家长工作管理等的知识和能力,并能运用这些知识解决班级实际问题,在进行班级建设、学生指导、家庭教育指导等工作中能充分应用心理学的知识,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6.【综合育人】理解运用心理学知识育人的价值,根据中小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养成教育规律,运用心理学知识和方法去指导学生的学习,促进学生发展,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能够建设和管理心理辅导室,通过心理辅导室开展能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心理健康活动。能够在校园文化活动、主题教育活动和社团活动中融入心理健康教育。本毕业要求分为3个指标点:

指标点1掌握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了解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和特点,充分利用心理学的原理和方法,采用多种方法对学生进行学习指导和心理关爱,促进学生发展,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

指标点2:具备在中小学辅助学校建立和管理心理辅导室的能力,具备建立和维护学生心理档案的能力,具备在中小学识别各类心理问题人群并开展心理咨询与辅导的能力,具备开展能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心理健康活动的能力,具备应对学校心理危机事件,辅助学校处理心理危机事件的能力。

指标点3:能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家庭教育讲座,传递科学的心理健康理念和家庭教育理念;能够指导学生开展中小学各种类型的综合实践活动,促进学生将知识学习与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同时能够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到各种实践活动中去。

学会发展

7.【学会发展】具有终身学习和反思意识,注重专业成长。关注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和心理学学科发展动态,能根据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主动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初步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能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分析解决问题,并尝试形成研究课题。本毕业要求分为2个指标点:

指标点1:注重专业成长,终身学习。了解教师专业发展的要求,能根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情况,结合心理学学科发展趋势,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制定教师职业生涯发展规划。

指标点2具有反思意识,能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和学生心理发展的实际情况,学会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养成从学生学习、心理健康教育等不同角度反思、分析和解决问题的习惯,改进自己的教学并尝试进行教学研究。

8.【沟通合作】具有与学生、家长、同事、社会各界进行有效沟通合作技能;理解学习共同体的意义和价值,具有较强的与他人交流与合作的能力,形成较强的团队协作能力;具有组织和参与开展团队互助、合作的学习体验。本毕业要求分为2 个指标:

指标点1:具备较强沟通技能,能够在教育实践、社会实践中,与学生、家长、同事、社会各界进行有效沟通合作。

指标点2认同合作共同体的价值,具有较强的团队协作精神和团队合作能力,在理解心理学专业教师的成长基本规律后,自主组织或加入心理健康教育学习共同体,实现自我成长与职业发展。

本专业的毕业要求能够在不同的方面对4个培养目标进行支撑,支撑情况见表1。

表1 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关联矩阵

毕业要求

培养目标1:

能践行师德,热爱教书育人工作,严格依法依归规执教。具有良好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具备较高的政治素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热爱教书育人工作,爱岗敬业,关爱学生,能够在教书育人工作中获得成就感;严格依法依规执教,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心理健康工作从业者职业伦理规范。

培养目标2:

能从事中小学校及相关机构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学与管理。具备系统的心理学专业知识,扎实的心理学专业技能,能从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学与管理。能够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运用心理学知识与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通过课程教学、教育活动、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健全人格,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

培养目标3:

能建设、管理和维护心理辅导室,通过心理辅导室工作的开展发挥心理学的育人功能。能够辅助学校建设标准化的心理辅导室,并能充分发挥心理辅导室在学校的育人功能;能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心理健康教育规划并实施,通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营造学校良好氛围;能够开展学校日常的心理测评工作,建立学生心理档案,引导学生发展;能指导学生进行生涯规划,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能运用心理辅导室对有需求的学生进行心理辅导,提高其心理健康水平;能够参与学校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创设安全的心理氛围。

培养目标4:

具有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意识,能够进行自我学习和提升。关注基础教育改革和心理学专业发展的动态和趋势,充分利用合作共同体,根据国家的要求,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不断学习新的心理学及相关学科的知识,并将新知识运用到心理健康教育、心理辅导等工作中,提升自我的专业能力。

践行师德

师德规范

教育情怀

学会教学

学科素养

教学能力

学会育人

班级指导

综合育人

学会发展

学会反思

沟通合作

注:请论证毕业要求与培养目标两者之间的关系

七、学制及修业年限学制4年,修业年限4-7年。

八、毕业要求与授予学位

1.毕业要求:修完课程计划规定的课程和环节,至少取得 163学分,符合国家《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安顺学院学生管理规定》,准予毕业。

2.授予学位:本专业毕业生,经安顺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授予条例》及《安顺学院学普通本科学士学位授予办法》规定者,授予 理学 学士学位。

九、主干学科与专业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教育学和心理学学科

专业核心课程:普通心理学、教育与心理统计学、教育与心理测量学、实验心理学、人体解剖生理学、社会心理学、心理学史、教育心理学、高等数学、心理咨询概论、团体心理辅导、中小学心理咨询实务、认知心理学、发展心理学、人格心理学、中小学生心理问题诊断与识别

十、专业课程计划表与学期课程计划表(附表)

十一、开设课程与毕业要求的对应关系矩阵

表2 开设课程与毕业要求的对应关系矩阵

课程类别

毕业要求

指标点

课程名称

师德规范

教育情怀

学科素养

教学能力

班级指导

综合育人

学会发展

沟通合作

1.1

1.2

1.3

2.1

2.2

3.1

3.2

3.3

3.4

4.1

4.2

5.1

5.2

6.1

6.2

6.3

7.1

7.2

8.1

8.2

通识

教育

必修

课程

思想道德与法治

H

M

L

M

M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H

L

M

M

中国现代史纲要

H

M

M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H

L

M

M

形势与政策

H

M

贵州省情

H

M

大学语文

H

L

L

L

大学英语

H

M

L

大学体育

H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H

M

L

H

军事理论课

H

计算机应用基础

L

H

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前沿

H

L

L

通识

教育

选修

课程

文化素质类课程

H

自然科学类课程

H

综合类课程

H

学科专业课程

专业必修课程

学科基础课

普通心理学(Ⅰ)、(Ⅱ)

H

H

L

M

高等数学

H

人体解剖生理学

L

H

L

心理学史

H

M

M

M

教育与心理统计学

H

H

H

L

实验心理学

H

H

M

M

教育与心理测量学

H

H

M

L

专业核心课

教育心理学

H

H

L

M

发展心理学

H

M

H

认知心理学

H

H

L

LMM

心理咨询概论

L

H

M

L

M

社会心理学

L

H

M

H

心理咨询实务

M

H

M

M

团体心理辅导

M

H

M

H

学生心理问题诊断与识别

M

H

M

学校心理危机干预与辅导

M

M

H

学科专业课程

专业选修课程

专业限选课

中小学积极心态培育

L

L

M

H

心理研究实务

M

M

M

人格心理学

M

L

M

中小学学校心理咨询与辅导

L

M

H

管理心理学

M

H

M

家庭教育理论与实践

M

H

M

专业任选选课

心理沙盘技术与应用

L

M

M

家庭治疗

M

M

L

社区心理卫生与健康干预

M

H

M

人际沟通技术与训练

M

M

H

生涯规划与辅导

L

H

L

心理学新进展

L

L

H

高级统计与实验技术

M

M

M

心理素质拓展设计与训练●

L

M

M

心理剧指导●

M

M

儿童游戏治疗

M

M

意向对话技术

M

M

叙事疗法

M

M

艺术疗法●

M

M

教师教育课程

必修课

教育学基础

M

H

M

H

教师职业道德与政策法规

M

H

心理健康教育概论

H

M

M

L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学设计

M

M

H

L

普通话●

H

书法

H

多媒体课件制作

H

选修课

综合实践活动指导●

H

班级管理

H

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组织与实施

M

H

L

创新创业就业课程

创新基础

L

H

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

L

H

实践

教学

课程

军事训练

H

M

L

劳动教育

H

M

教育见习

M

H

L

M

M

教育实习

M

M

H

H

M

L

L

H

L

教育研习

M

L

L

L

M

H

毕业论文(设计、创作)

M

H

M

M

M

第二课堂

L

L

L

L

L

M

M

H

说明:表中以H、M、L分别表示课程对毕业要求支撑点的高度支撑、中度支撑、低度支撑对应关系,表中仅为示例,具体根据课程实际情况填。

注释:需论证课程与毕业要求对应关系矩阵两者之间的关系

十二、课程体系结构及学分比例

1.各环节学时学分比例

课程类别

学时数

该类别学时数占总学时的百分比(%)

学分数

该类别学分占总学分的百分比(%)

通识教育

课程

必修课程

774

26.4

43

26.4

选修课程

108

3.7

6

3.7

学科专业课程

学科基础课

450

15.3

25

15.3

专业核心课程

468

16.1

26

16.1

专业选修课程

378

12.9

21

12.9

教师教育课程

342

11.7

19

11.7

实践教学

课程

通识类综合实践课程

54

1.8

3

1.8

专业类综合实践课程

252

8.6

14

8.6

创新创业课程

创新基础

18

0.6

1

0.6

创业就业指导

18

0.6

1

0.6

第二课堂

72

2.5

4

2.5

2.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安排表

实践教学

学分

学期安排(周)

备注

第一学期

第二学期

第三学期

第四学期

第五学期

第六学期

第七学期

第八学期

军事训练

1

劳动教育

2

教育见习

1

教育实习

6

教育研习

1

毕业论文(设计、创作)

6

合计

17

十三、主要课程简介(5-7门左右)

1.课程名称:《普通心理学》 课程类别:专业基础课

课程学分:6 课程学时:108学时

课程主要内容及要求:

普通心理学是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基础课程,它研究人的心理现象发生、发展和变化的最一般的规律。其主要内容有:心理的实质、心理的生理机制、心理的起源和发展、心理过程、个性心理等。通过学习,使学生了解心理学的基本知识,掌握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规律,为以后的进一步学习做好准备。

主要参考资料:彭聃龄主编,《普通心理学》;叶弈乾主编,《普通心理学》;张春兴主编《现代心理学》;理查德•H•布里斯等编著《心理学原理》

考核方式:考试

2.课程名称:《教育与心理统计学》 课程类别:专业基础课

课程学分:4 课程学时:72学时

课程主要内容及要求:

应用心理学的主干课程之一,主要内容包括:数据的搜集、整理与表达。集中量数、变异量数、相关量数、相对位置量数和相对变异量数、概率与分布、总体参数的估计、假设检验、相关分析、回归分析、因果分析、非参数检验法。学生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掌握心理统计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能够运用心理统计的相关方法进行数据的整理、统计、分析。

主要参考资料:张厚粲等主编,《现代心理与教育统计学》;王孝玲编著,《教育统计学》(修订版);张敏强主编《心理与教育统计学》;车宏生、朱敏主编《心理统计》

考核方式:考试

3.课程名称:《教育与心理测量学》 课程类别:专业基础课

课程学分:3 课程学时:54学时

课程主要内容及要求:

应用心理学的主干课程之一,主要内容包括:现代测验的理论,测验的质量指标——信度、效度和区分度的评估、测验项目分数、测验分数的合成与解释、心理测验的编制等。此外,还系统地介绍智力测验、人格测验、品德测验和成就测验等分支测验的理论和方法。通过学习使学生了解心理测量的理论和方法,掌握编制心理学量表的基本原理,能够正确使用心理学量表。

主要参考资料:戴海崎著,《心理测量》;戴忠恒编,《心理与教育测量》等

考核方式:考试

4.课程名称:《实验心理学》 课程类别:专业基础课

课程学分:4 课程学时:72学时

课程主要内容及要求:

应用心理学的主干学科之一,主要内容有:实验心理学发展的历史及其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心理学研究中实验设计各种类型及其基本原理和统计方法,以及感知实验、记忆实验、思维实验、言语实验、情绪实验和技能实验等内容,同时指导学生自己设计和亲自设计操作基本的心理学实验。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心理学实验的发展,掌握心理学实验的设计、操作方法。

主要参考资料:郭秀艳主编,《实验心理学》;孟庆茂主编,《实验心理学》;黄希庭主编,《心理学实验指导》

考核方式:考试

5.课程名称:团体心理辅导 课程类别:专业核心课

课程学分:3 总学时数:54学时

课程的主要内容及要求:

主要内容有:通过团体心理咨询相关知识的讲授以及一系列的团体心理活动,让学生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下,初步了解团体心理咨询,并亲身深刻的体会到课程的各个主题内容,使身心得到训练,从而端正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个人。力求通过此课程扩展学生的视野,让学生能初步活用团体领导的相关知识于工作、生活中,同时提升学生看待问题的高度,让学生更了解自己的内心世界,正确引导学生理性客观的看待问题和处理问题,初步解决一些一般性的心理困惑和冲突。

主要参考资料:樊富珉著,《团体心理咨询》;刘勇著,《团体咨询治疗与团体训练》,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美]杰拉尔德·柯瑞著,《团体咨询的理论与实践》,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樊富珉著,《团体咨询的理论与实践——大学心理咨询与教育指导丛书》,清华大学出版社;龚惠香著,《团体心理咨询的实践与研究》,浙江大学出版社

考核方式: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