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教师与关岭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开展教学、科研能力一对一提升指导计划

【来源:我院教师与关岭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开展教学、科研能力一对一提升指导计划 | 发布日期:2021-10-18 】

 

 

 

 

2021年10月15日上午,为进一步提升“合作共建单位”整体发展,加强特殊教育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安顺学院特殊教育学院赴关岭县特殊教育学校进行交流指导并开展教学、科研能力一对一提升指导计划。

校长叶明雄、书记邹凯、办公室主任吕杭首先对我院特殊教育、教育康复学专业教研室孙野主任、鲁晓泉教授、刘其晴教授、钟庆副教授等一行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学院教师与关岭县特殊教育学校领导教师进行了简短交流。

学院专家进行听课评课,对彭开秀老师充分肯定的基础上,也提出了针对性改进建议,并和与会教师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指导。

下午,鲁晓泉教授以“走向人本价值:特殊教育发展的哲学思考”为题的讲座,与关岭特校教师进行了分享。鲁教授的授课深入浅出,站在哲学的视角高屋建瓴,同时又以史为鉴,提出了新时代特殊教育学校发展的方向,与会领导教师深受启发。

随后叶明雄校长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学校的未来开展特色课程的思考。与会专家围绕学校的发展、教师的发展,与校方领导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我院鲁晓泉教授、刘其晴教授、钟庆副教授提出了很多关于教师发展方面的建设性意见,叶校长表示受益良多,同时也希望学院专家以后经常来学校把脉问诊,指导发展。学院五位教师向关岭县特殊教育学校介绍自己的研究方向,随后关岭县特殊教育学校的五位教师,从自己教授的学生类型、研究的方向、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介绍,双方教师充分沟通交流,并签订教学、科研能力一对一提升指导计划。

为切实满足特校教师的发展需求,本次提升指导计划内容涵盖优质课准备、各级课题项目申报、学术论文撰写、功能康复室建设等多个方面,通过线上线下全程指导,同时在教育教学、学生发展等多领域双方协作共研,结合高校理论引领和基层实践优势,合作共赢。

此次“教师一对一提升计划”交流指导活动,得到了邱天龙院长和李镇译书记的大力支持,是我院针对合作共建兄弟单位的需求,与兄弟单位携手共进,将合作落实落地,将特殊教育科学研究,写在贵州大地上。同时,也开启了学院与基层兄弟单位合作的新模式,为我院教师服务社会增添了新路径。

(文:特殊教育学院教务科、特殊教育教研室、教育康复学教研室。图:关岭县特殊教育学校办公室吕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