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融合教育+医教结合”促全省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2021贵州省特殊教育质量提升培训纪实

【来源:“融合教育+医教结合”促全省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2021贵州省特殊教育质量提升培训纪实 | 发布日期:2021-12-13 】

“融合教育+医教结合”促全省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1贵州省特殊教育质量提升培训纪实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提出了特殊教育发展规划:办好特殊教育,推进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教育全覆盖,全面推进融合教育,促进医教结合。为打好“十四五”期间贵州省特殊教育开局之战,贵州省教育厅结合中央要求和本省实际,委托安顺学院特殊教育学院开展2021年贵州省特殊教育质量提升培训。

安顺学院特殊教育学作为贵州省特色重点学科、省级特色专业、省级一流专业,在贵州省特殊教育事业发展中发挥着引领性作用。为打好“十四五”期间贵州省特殊教育质量提升的基础,培训确定了以下设计思路和理念:以特殊教育发展需求为导向,以特殊教育质量提升为目标设计不同培训类型;以促进特殊学校特色发展、特殊教育教师专业发展为导向,以教学质量提升、教研教改成果产出为目标设计培训内容与培训形式。

本次培训参训教师共计600人,按照培智教育、聋教育、盲教育、自闭症教育、管理干部培训等进行分类,共开设12期培训班,培训自2021年11月14日至2021年12月10日,历时近1个月。

培训课程设置突出融合教育和医教结合的实践需要,特别强调课程对一线教师实践操作的指导性,融入了基于ICF架构的发声ICF-RFT疗法、构音ICF-PCT疗法、前语言沟通发声ICF-ESL疗法、儿童语言ICF-SLI疗法等融合教育、医教结合急需的技术和方法。

为保证培训质量,安顺学院特殊教育学院聘请了特殊教育理论专家、一线特教名师、名校长、康复机构资深康复师、全国标准化手语专家等作为授课教师,教学质量得到学员的全面肯定。

参训学员反映本次培训找准了特教发展的生长点,激起了特校教师的兴奋点,课堂参与度得到极大提升,培训获得感得到极大增强,不少学员希望安顺学院特殊教育学院能够持续开展这种学得懂、可操作、用得上的培训。

据安顺学院特殊教育学院院长邱天龙教授介绍,下一步,学院还将与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言语听觉康复科学与ICF应用研究院”等开展进一步合作,组织一线专家、医教结合名师、资深康复师等到基层特殊学校开展定点培训和指导,为贵州省基层特殊学校高质量发展把脉,为基层特殊学校开展融合教育和医教结合提供各类技术指导和资源支持。


开班典礼


实践操作的培训课堂


学员认真细致的课后作业